蔡見興 帶槍投靠挺扁
莊金國
2004/05/18 第407期
蔡見興由藍轉綠,得到高雄市泛綠議員的支持,擊敗泛藍的主要對手戴德銘,大出泛藍提前策動進行補選議長的意料之外。從這次泛藍人選無法整合為一的跡象,也可以看出連宋合在地方基層合不成的同樣危機。

在五連霸市議員任期中,蔡見興於前四屆均以國民黨籍參戰,本屆雖改為無黨籍,依舊被認為傾向泛藍。議長賄選案爆發後,三大政黨都有一半以上議員被波及而開除黨籍,無黨籍議員形成最大黨,給予蔡見興與結合泛綠出征的勝選空間。

泛藍方面,國民黨李復興與戴德銘相爭不下,黨部以李形象較好,希望握有近十票的戴德銘能夠以大局為重退讓,親民黨吳益政雖是新人,趁機藉連宋合機制參一腳,一度傳出國、親將全力支持吳出戰,以示禮讓宋之人馬。不料。李、戴最後還是不願鬆口,終至三者潰不成軍。

蔡見興已表態將加入民進黨,一旦成真,將是南台灣首任民進黨籍議長,這對陳水扁爭取中間選票頗有板塊移動的磁吸效應。做為扁營南部輔選的總舵手,謝長廷市長拉攏到蔡見興這張新王牌,更有把握在高雄市開出紅盤。

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蔡見興曾經是泛藍在議會的主攻砲手,如今順勢投靠泛綠崛起為議會新龍頭,高市府會氣氛或有機會更趨和諧,讓市政建設推動的更加順利。 (莊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