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 暢談蔣經國功過
李心怡
2004/05/16 第423期
選舉爭議已大致告一段落,前總統李登輝也將再度出手,除了由群策會在北中南分別舉辦三場大型論壇之外,李登輝也將在五月十五日出版新書《蔣經國總統與我》,詳述他在蔣經國身邊的觀察,並忠實地評價蔣經國的歷史地位。

這本書源自於李登輝早年擔任副總統期間,對於蔣經國與他談話的一份筆記,早在一九九五年李登輝尚未參選民選總統之前,便有遠流出版社向李登輝爭取出版《經國先生談話筆記》,但李登輝考量當時的政治氣氛,因此並未同意,反而出版了《經營大台灣》一書。

政黨輪替之後,李登輝一直有意將這一份珍貴的筆記出版,希望藉由他貼身的觀察,給予蔣經國公正的評價,因此著手開始整理筆記。去年初,這份筆記大致整理完畢,但是當時政黨惡鬥,國民黨又頻頻抬出蔣經國做為精神象徵,李登輝不想湊熱鬧,因此延後出版計畫,一延就延了一年多,直到總統大選結束的現在,李登輝才認為時機成熟了,是最佳的出版時間。

新書主要呈現李登輝與蔣經國互動過程,早年的蔣經國確實有些作為必須接受歷史嚴格的檢驗,但書中也透露蔣經國晚年行事風格有很大改變,有助於李登輝後來推動一連串民主改革。李登輝對於蔣經國的評論,是就事論事,是從歷史大脈絡去看蔣經國這個人,其目的是要釐清蔣經國正確的歷史地位。

先前李登輝便曾表示,大家都說他是台灣民主改革之父,事實上蔣經國在位時已經開始有進行民主改革的準備,他接任總統後才開始認為不改不行,因此,台灣政治改革者不只有李登輝,還有蔣經國。

書中並指出,李登輝的出頭,是蔣經國刻意拔擢的結果,蔣經國去世前接受美國新聞周刊及華盛頓郵報採訪時已宣示解除戒嚴、報禁等想法,尤其當他說出「我也是台灣人」及蔣家人絕不會再擔任總統的話後,就已開始為政治改革做準備。

四年來,國民黨從領導者、立委,到泛藍學者、媒體等,總是意圖將威權統治、白色恐怖、打壓民主和黑金等全部推諉到李登輝身上,美化蔣經國年代,企圖將國民黨的包袱通通丟到李登輝身上,但藉由李登輝的貼身觀察,蔣經國的功與過都將真實呈現,歷史也會比較清楚。

況且,國民黨將蔣經國當做維持一中論述的神主牌,但李登輝卻指出,一九八六年國民黨十二屆三中全會,蔣經國就已正式終結反攻大陸的大中國路線,確立台灣為主體的革新保台路線,連戰接任黨主席後所走的路線,不但背離李登輝路線,其實也背離蔣經國晚年推動的革新保台路線,反而成為「外來政權」的新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