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務治國的背後
老包
2012/01/06 第期
親愛的讀者,新的一年二○一二降臨了,敬祝朋友們身心愉快,萬事如意!

 



這個新年度基本上是受到老K政治力的怪異扭曲,而有一個背離社會生命力的開始──因為老K基於某些山寨之私的考量,而將重要的總統與國會大選日期,設定在新年之始的第二星期。由於這個怪異的決定(現在我們也逐漸感受到了,當老K在走衰敗之運時,選舉日期的小動作,事實上難以佔到便宜),我們社會的知識分子,並無空間去好好回顧過去一年的種種,以及對新年度的展望等等。總之,社會力節奏是受到干擾了,我們必須先把這一場重要的選舉搞定,才有餘力思考其他。關於二○一一的種種,我當然也有感想和看法,但在投票前一個星期,還是把焦點集中,來談談這一場「絕對」影響台灣未來的大選吧──以馬氏集團的特殊行事風格,在第一任時都敢作踐台灣國格與生命力,明目張膽實踐「化獨漸統」了,一旦給他連任成功,該集團還會對我們客氣嗎?而共產黨最近很用力在明助、暗助馬營,如果馬集團連任了,對方不會加倍要回政治利益嗎?倒楣的還是台灣人。


 


再過一個多星期就要投票了,有一家周刊揭發馬政府下令調查局全面監控蔡英文,並回報任何與小英陣營接觸的重要人士動態,以及所能影響選票多寡等等……,簡單的說,就是試圖透過特務的生態,來達到威權統治的目的;因此,我今天就來談談這個嚴肅的,關於「特務治國」的議題。但在此之前,我想先來談談關於小英主席──這個即將成為新時代領袖人物的女性──某些有趣而值得社會共同分享的特質與現象。那就是一方面福星高照,另一方面因為有豐富內涵,以及正向能量的加持,某些在競爭過程中,被視為缺點的特質,到了後來,竟一一化為優點,這樣的一個過程。這些自然演變,都是馬氏集團所欲利用的特務們,所「偵測」不出來的;因此我們也歡迎他們來共同理解。


 


故事發生在一年多以前。在二○一○年的夏天,那時蔡主席剛被趕鴨子上架,宣布參選新北市長未久;有一天我去參加一場喜宴,台上蔡主席以離離落落的台語致詞完畢,在台下和我短暫聊天時,我跟她說台語演講沒什麼可怕啦,是可以「訓練」一下就講很好啦(那時綠營內很多人都在批評小英的台語太爛了),和北京語交互出現在演講中沒關係,自然自在就好,「但很重要的,演講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一種要細心才能抓得到的,一種『氣口』啦」──我就只簡短跟她講這些,然後是很多人擠過來搶要和她說話、致意,我就不再說話了,也沒機會向她解釋「氣口」的意思。心想她慢慢會明白吧。


 


一年後,蔡主席已成為競選總統的頭號熱門人物,有一天我看到一個場景,終於明白,離離落落的台語演講,其實反而拉近了她和基層民眾的距離,因為他們從頭到尾感受到了她的真誠與正派厚道──小英在北部一個客家區演講完畢,人還站在演講台上,觀眾一擁而上,多數為女性,也有一些男性,就是傳統客家民眾;最神奇的是,每個人手上都高舉著一個紅包,要親手遞給小英……。由於人太多了,在台下高舉的手一定很酸了…..因此台上的小英隨扈或綠營立委參選人,就忍不住要伸手去幫忙取那些紅包,但卻沒一隻手肯放,因為他們都想親手交給小英,並握一下她的手……。看到這一幕,真的令人感動,我想到我年輕時,在鄉下時常看到的一些場景:那就是很多家庭的女兒,背著小孩回娘家,到了要返夫家時,人都走到院子外的路上,背後年長的母親小跑步追了上來,硬是塞了一個紅包給初為人母的女兒……女兒推辭著不肯拿,要年長的母親留著自己用,但母親生氣了,急促的口氣:「拿去拿去,這是給小孩平安長大的,是討個吉利的保佑……」等等。


 


我會特別講這個故事,是因為小英主席在都市台北長大,可能沒見過這個場景,但那些場景,卻是我在生命中再熟悉不過,令人一生難忘的台灣人風景──別忘了年長母親的話,那個紅包(通常是母親辛苦存下的私房錢),是「要給小孩平安長大的保佑」,這樣的心意祝禱與叮嚀!那些親自遞紅包給小英的歷盡風霜的手,她(他)們所祝禱與叮嚀的,就是台灣這塊土地,「平安長大」的,那種疼惜的心意啊。當然,除了這個「母性誘發」的意象,小英的「客家妹當總統」訴求,看得出來在客家區是產生了共鳴,原因並不只是她身上的客家血統,我認為還包括了她那一口離離落落的台語──當我把這個因素告訴一些客家朋友時,所得到的答案果然是肯定的。


 


客家人普遍台語(河洛語)表達能力不好,羅榮光牧師就是一例,李喬甚至非常不行,因此當客家族群發現某一個公眾人物要角,其台語比自己沒好太多時,說不定反而更無距離感,而更像自己的親人吧?總之,昔日我曾主張台派領袖欲「經營大台灣」,一定要想辦法超越台灣社會某種微妙的「客家障礙」,才能往穩定多數的基礎邁進。我這個想法,前總統李登輝似乎也有所意識,沒想到現在更在小英身上看到了「機緣」(廣義的「客家人」在台灣社會為數不少,這在將來可以注意)。一年半以前我本來以為蔡主席須強化台語演講的部分(現實上很難做到,因為台灣民主的課程太密集緊湊了,縱有「兩個蔡英文」大概也不太容易有時間做到),現在發現當民眾感覺她「每天都在成長」時,那種「自家女兒」的微妙情感,反而更是深刻。


 


接下來是另外一則故事:許久以前我就發現蔡陣營文宣部門有些弱點,因此建議他們除了創意、「炫技」以外(老K是財大氣粗,連創意也省了,竟從頭抄襲到尾),還要「有血有肉」,也就是要有「故事」……。我知道主事者一定也為此傷透腦筋,然而眷顧小英的老天爺比我們還著急──隔沒多久,三隻小豬的故事從天而降了,這不是神話,這是全國都見證到的小英傳奇;這個故事不但有血有肉,還是古老傳說中,事先沒有文字記載,但靠人們口耳相傳的那種民間寧靜革命呢。聽說李前總統臥病在床時,也悄悄養了一隻小豬給小英……啊,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可以述說的,小豬的故事。從此我們可以說,蔡英文擁有一個舉世最強的文宣部門,那是因為她擁抱了正向能量,老天爺就幫了一個大忙……


 


好了,我們就來談談「特務治國」吧。台灣史上最厲行特務治國的,就是馬英九昔日在總統府的老闆蔣經國。馬氏可能想恢復昔日少數權貴「雄風」,因此也想耍弄特務治國。但有一點他一定沒搞清楚:黨外出身的民進黨,並不缺與特務周旋的歷史傳承與經驗,而一般民眾則「誰理你啊」,管你什麼特務不特務的,因此,這個特務治國,到頭來,就是只能搞內鬥而已。這是有歷史見證的,蔣經國厲行特務治國,那些特務多數時候就是搞內鬥,以便向上級爭寵。而特務治國發展到極致,就歷史定律而言,一定是失控。蔣經國製造出了一個王昇,然後要急著把王昇外放……然後搞出越洋槍殺美國人作家江南,接著是自己的兒子必須接受外放處罰,然後小蔣自己要公開誓言「蔣家人不會接班」……。沒錯,整個社會被特務治國搞得草木皆兵,但他自己的家族,其下場也是很淒涼吧?這樣的特務治國,為什麼還是有人那麼愛呢?


 


李登輝當總統後不喜歡那些邪門的玩意,因此他告訴司馬遼太郎:「希望老百姓不要再過那種半夜被敲門帶走的白色恐怖生活……」因此,警總就被他裁撤了,調查局開始學習當一個偵辦犯罪的機構,而不是專搞政治偵防的「特務」。然而這一套民主法治文化尚未深化時,就到了「渾然不知世事」的扁時代,他一度以為特務是「好相與」的,竟把特務頭子當成親信好朋友,從此鑄下大錯。


 


台灣社會的民主化並非相當成熟,某些特務機構事實上需要民主的「馴獸師」,但有些人自以為技術高超,就大意騎到虎背上,弄到騎虎難下,這大概就是扁時代和特務間的關係寫照。扁坐牢、邱義仁也入獄了一陣子、然後是前調查局長葉盛茂也被關進牢裡……。總之,想要搞特務治國的人,首先一定會害到自己,這是屢試不爽的──北韓夠猛了吧?但是強人的兒子被迫流亡在外,這有什麼好炫耀的呢?而台灣現在想搞特務治國的人,把自己的後代寄放在美國,恐怕是自己先沒有安全感吧?我因此要把這個現象,藉此機會告訴台灣未來的領袖小英主席:小心那些特務,他們一定會想辦法討好你,而他們提供到你桌上的訊息,有一半以上一定是捏造的,因為他們也不想當被你「利用」的棋子,除非你真是為了國家利益,否則我們都很難對他們有嚴肅的要求。


 


扁時代最能使喚特務的時機,是當高層決定要鬥爭謝長廷時,那種全面出動的盛況──天啊,當你們要互咬時,他們就很積極了;但他們幾時為你阿扁去鬥過老K?同樣的,現在馬氏集團想要役使他們去鬥爭蔡陣營,內部就有某些正義力量抬頭,而主動向外界揭露這些事了。當然,這裡面也多少透露了一些訊息:那就是這些特務機關「估票」(真是不務正業)的結果,台派力量抬頭,既然如此,我們何必去當人家的違法打手?何況前特務頭子還坐在牢中呢?而某些諂媚上級的邪門派,說不定還想搞更大的,因此就提前引爆,以免萬刼不復矣。


 


總之,特務治國不可行。要當民主馴獸師的人,更千萬不要騎到虎背上,搞到騎虎難下。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