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的鎖鍊
老包
2011/05/15 第期
親愛的讀者,蔡英文在民進黨總統初選驚險出線後,疼惜台灣的人,想必都很誠心在為她祈禱,希望她能順利整合台派的力量,在二○一二擊敗負有「化獨漸統」使命的馬英九。

蔡英文初選勝出後,民調及「未來事件交易所」的數字,皆顯示蔡贏馬的機率非常高,因此綠營某些人就開始構思權力分配圖了,看得支持者痛心不已。然而我認為這種陣營內的得意忘形,只是「小菜」而已,真會讓綠營重蹈覆轍的「大餐」還沒端出來呢。


我們現在就先來一段紙上談兵吧──如果你是老K的馬英九,你會如何看待蔡英文的挑戰?首先是關於民調所顯示的氣勢,這一點金小刀最清楚了,因為他在五都選舉時有經驗,新北市蔡英文也時常在民調略贏朱立倫,但最後還是輸給朱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馬英九去請教金小刀和朱立倫,他們就告訴馬一些「撇步」……。馬英九聽了之後,就不再提心吊膽了。


這一段紙上談兵雖然是我虛擬出來的,但任何有選舉經驗的人,都不會否認這個可能性。我今天就嘗試來解析這些老K的「撇步」,以免綠色陣營被某些民調數字沖昏頭,以為二○一二的勝利女神就住在隔壁。


首先要說明的是,會成為「撇步」的,一定是不怕你知道的「秘密」,因為都是一些你知道了以後,也無力去改變的主客觀條件。讓老K有恃無恐的,其實就是親台派的三家傳統主流媒體(俗稱的「三明治」),很早就被鎖定了,無一倖免。在市場區隔上,三家主流媒體當然不會改變台派立場(堅持綠色旗幟),但只要他們做出不替小英造神的承諾就好。這乃是一種高級的選舉技巧。我的證據來自於他們在這次初選的表現,可說是人盡皆知的揚蘇抑蔡,但任何人都知道綠營的支持者──也就是這三家媒體的閱聽羣,有三

分之二是挺蔡的;而冒險和自己的閱聽羣唱反調,這又是需要有相當大的誘因。


這其實都只是二○○八年,或更早之前的翻版而已。我另外有一則更明確的證據,那是一位親綠學者說的──二○○七年,當謝長廷已確定贏得初選,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後,他在本土報的專欄,寫了一篇稱讚謝氏在南方亮麗政績,乃非馬氏在北市的表現所能比……這樣的文章,結果那些稱讚的話都被刪除了。相對的,這一家媒體又繼續推出嘲諷謝長廷的文章……。至於今年呢?其實眼尖的讀者,早就發現本土報又開始對蔡英文冷嘲熱諷了;難道都沒有評論家,能看出蔡英文的好,為文稱讚?當然有,報紙的政策就是不

予刊登而已。這一切,都是四年前的翻版。


這一家媒體是唯一被視為親綠的報紙,如果你是在做政權保衛戰的老K馬英九,你會不會感謝它呢?你感謝它的程度要不要超過其他的統媒呢?答案其實很清楚。近十年來,我其實對這些現象心知肚明,支持蔡英文的人如果不信邪,我們可以做一個測試:那就是請蔡英文去拜訪本土報的大老闆,看看是否拜訪得成?二○○七年謝長廷是被悍拒的,雖然在民主國家,總統參選人去拜訪立場相近的主流媒體,乃一種自然而必要的民主課程。


有人或許會以「商業利益」、「企業利益」來解釋這種現象,但我認為這是隔鞋搔癢的說法,台灣人性格上有一種相互殘害的缺陷,恐怕才是歷史的真相。日本人曾統治台灣五十年,以旁觀者清的角度,說台灣人基本上是「愛錢、怕死、要面子」之輩,評價相當不堪;而一百多年過去了,這種「愛錢」的戲碼還要演下去嗎?這樣的說法顯然不夠真切──顯然真相是:台灣人的脖子上都繫有一條「命運的鎖鍊」,有些人看到了,想要去掙脫它,但更多人習以為常,就以「向錢看」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台派媒體如此作賤

自己的菁英,但相對的,統派媒體卻很清楚他們的目標,也很團結一致去堅持他們的路線。李登輝和陳水扁共執政了二十年,試問,這期間難道沒有當權派的利益誘因嗎?但是統媒卻是一路反李、反扁,也一直在尋找適當的共主,一旦馬英九脫穎而出,他們就口徑一致,一路相挺到底。這樣看起來,誰比較有骨氣呢?


台灣人最麻煩的是一種集體的墮落,也就是說大家會對台派媒體的出賣行為視而不見,甚至找機會去迎合它的口味,這種交互間的影響,更使得「命運的鎖鍊」一環扣上一環,沒完沒了。而當統派媒體很快速的在歷史的變遷中,要趙少康、王建煊、關中等非主流資深菁英,去集中力量支持馬英九時,我們的台派媒體卻不斷的鼓勵被民意幾度淘汰的蘇先生,去抵制同屬台派陣營,但獲得民意支持的謝長廷(二○○七年)、蔡英文(二○一一年),兩相比較,是誰比較高明呢?是誰在為自己套上「命運的鎖鍊」呢?在我的經驗裡,本土報的老闆在某種情況下,也是可能往好的方向改變的──二十多年前,國民黨主流、非主流之爭時,報老闆其實和非主流的林洋港私交甚篤,但在幾個報社高層的堅持與說服下,終究還是在關鍵時刻力挺李登輝,助李過關。問題是現在的報社內部,盡是阿諛之輩,加上某方人馬的不識大體,時常提供破壞性見解(譬如說寧要同志輸馬,以方便自己下次再起),種種的負面思考,使命運的鎖鍊更沉重了。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並非要打擊蔡陣營的信心,相反的,是希望蔡陣營更堅強,要有「掙脫台灣人命運的鎖鍊」,這種醒悟與決心。既然傳統主流媒體不可靠(這當然會影響戰力),那麼就用其他方式彌補,網路媒體、勤跑基層、與選民小型聚談……等等,勤能補拙,都是應該去努力的方向。而蔡英文也應多去接近曾有「掙脫命運鎖鍊」經驗的人(譬如曾創造台灣民主奇蹟或南方奇蹟的人),那些只會坐享其成或趨炎赴勢之流,身上就帶有負面能量,還是保持距離比較好。但在大戰略上,台派大團結、政治合作

仍是重要的方向,只要蔡英文開始予人含辛茹苦、勤快、謙虛、堅毅的印象,合作的力量就會靠攏而來,這中間的分寸拿捏,李登輝、謝長廷等人應可提供寶貴的意見。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