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為孺子牛
老包
2011/03/25 第期
親愛的讀者,在最近的文章中,我曾提到一段台派發展史重要的「秘辛」──那就是台派擁有獨佔性影響力的媒體大亨,由於地緣關係,和民進黨前後任台北縣長尤蘇,發展出類似美國西部拓荒時代的恩怨情仇;商人的大筆金錢利益,最後轉換成本土大報對民進黨個別政治人物的好惡,走火入魔之後,徹底影響了近十年來,民進黨的政治發展。

民進黨是一個相當年輕的新政黨,成立至今不過二十四年,而當年一手主導創黨、呵護該黨成長、尋求社會認同的核心要角,現在約六十幾歲──我們別忘了台灣第一次總統民選,當選總統的李登輝,那一年(一九九六年)是七十三歲;相對而言,這些民進黨創黨菁英其實還算年輕力壯。然而曾幾何時,這些創黨的核心要角現在竟被視為過氣、無用的「老人」,是「擋路」的絆腳石,因此必須由一個和民進黨較無淵源的新人,出面來領導、代表民進黨,和國民黨一別苗頭。道理很簡單:近十年來,民進黨基本上是由幾

股勢力把持:扁、蘇(本土報)新,這些人既然把民進黨玩爛、玩Low,那不如換個全新的面孔來表現,以免爛戲拖棚。


因此,親綠的三立電視台,在民進黨總統初選起跑的第一天,進行了付費式電話語音投票,蔡英文與蘇貞昌,人稱「兩強」的得票率,竟是呈現懸殊的四比一數字(兩萬與五千)。簡單的說,親綠的民眾基本上是一面倒想終結這種某人無役不與的爛戲;台北市長選舉,某人自己不想當市長(想當總統),但也不讓別人選,就好像二○○八年自己不想當副總統,但也不想讓別人選,本土報代他半恐嚇下,爭到了那個位置,他也從來不曾真心付出為那個位置努力經營。這樣的佔茅坑爛戲,看久了真的會讓人對台灣人沒什麼信心。我們還不知道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到最後會有什麼結果,然而從三立電視台如此懸殊的語音投票比數,再看其他平面媒體所做民調數據,這中間泛藍國民黨確實是有介入操作空間。五都選舉北市藍營大贏後,接著一連兩天金溥聰竟大力稱讚蘇先生,接著邱毅也不斷對蘇先生送溫暖,這些政治暗示的背後,就產生了統派的中國時報,在所做的民調中,「親藍人士較青睞蘇先生」,這種在政黨初選中,爾虞我詐的弔詭數據──蔡英文很可能在第一關卡,就被老K所安排的「奇兵」幹掉了,根本不必等到正式大選,讓馬氏來動手。


然而在民主社會,這種「異形入侵」都是政治人物必須去勇於面對的,社會大眾則不必懷憂喪志,努力與之週旋就是。換言之,只要參選人很誠懇的呈現自己的本質,那麼某人透過大報所展現的虛偽包裝,終究不會得逞。民進黨在上一次的總統初選,蘇先生是有史以來權力最大的閣揆(扁被迫「權力下放」給他,但會取得這種「非份之權」的人,反而提醒我們應特別注意他的政治性格),算是貨真價實的「當權派」;而當權派在初選投票前幾天,竟與某媒體勾結,污衊謝長廷「貪污」,緊接著蘇先生又大刊廣告質疑謝先生操守(事後證明這些都是含血噴人)……此外蘇先生身為閣揆,竟在國會殿堂,利用公器和國民黨大統派立委「套招」,公開罵自己的同志謝先生「奸巧」──我們現在說那一次的總統初選,民進黨「同志相殘,殺到見骨」,指的就是這一段腥風血雨,但正確的說法是蘇陣營殘害忠良,而不是什麼「同志相殘」;而所謂的不團結,也全因一個人的仗勢(大報之惡勢力)托大、唯我獨尊,並非民進黨的政治人物都是那麼不知好歹,人們應該慎思明辨,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才好。而縱使害人的手段如此兇猛險惡,邪惡勢力也沒能贏得初選。


二○○八年,由於扁家醜聞發酵,加上台派充斥蘇先生效應所挑起的魔性價值觀(某些組織透過本土報暗示「含淚不投票」運動,消極抵制謝先生,據說這可以讓蘇先生「只要等四年」,而不必等八年才選總統),如此腹背受敵,台派陣營終於遭到空前難堪的大挫敗。照理說,經過這一番教訓之後,邪惡勢力應稍加收歛,不再猖狂才是,然而民進黨還是付出了北二都之後,未能搶下重要灘頭堡的代價。在這些難堪的經驗中,我最在意是形同台派大家長的本土報,它自我定位的問題,政治人物被寵壞後的荒唐言行,我反而常能一笑置之。舉例來說,我知道尤清在北縣長任內得罪了這個報老闆(不給大樓使用執照),而報老闆欲反擊,這時我認為報紙不必謾罵尤「想要索取紅包」(民進黨政治人物收賄者,親藍的司法體系不可能坐視不管吧),而應該超越這種恩怨格局(畢竟是個大報),用嚴格的標準去檢驗尤的施政,同樣可以達到出怨氣的效果。


要檢驗尤的施政,最重要的就是問他:「選尤清,淡水河才會清」,這個政治承諾,到底做了多少?而如果真的有心整治淡水河,那北縣的衛生下水道,接管率又做了多少?這些都是很有意義的監督,也等於在幫北縣民眾爭取更高的生活品質,只可惜台派媒體沒去做這種光明正大的監督。而到了蘇先生接任縣長,倘若本土報真的要報答恩情,有心要支持、栽培蘇先生,那也應該期勉、鼓勵、鞭策蘇先生去做這些有益公眾的事務,而不是言不及義,光做一些空洞的包裝吧?台北縣在尤、蘇的十六年歷史中,下水道接管率超低是事實,這和當年承諾民眾要變革的初衷,顯然相違背。


民進黨後來是謝長廷在高雄,用整治愛河、前鎮河的政績,替這個政黨進行了若干救贖,否則不可能有後來的翻身老本。阿扁當總統時,我曾向他義憤填膺提到這一段對不起台北縣民之事,後來倒是中央用BOT方式替他們多少做了一些。政治人物有沒有政治良心,仔細觀察是會有答案的(下水道政績民眾不易看到,多數政客是不幹的)。總之,蘇先生這十年來的輕浮與缺乏進化,我認為本土報要負相當大的責任:而身處一個只有溺愛縱容,沒有鞭策的媒體環境,我也認為不是政治人物之福,反而是一種不幸。


幾個月前向社會大眾大聲高呼要「雙城奇謀」的人,很快跳了票,變成雙城奇恥,這樣的人,現在說要帶領大家「腳踏土地、迎向未來」選總統,相信且支持的人是要具有多麼麻木的心?我其實非常期盼本土報,基於疼愛蘇先生的原理,應該帶領與糾正他某些錯誤,而不要繼續錯下去,以免「誤人子弟」。譬如:蘇先生常說的「老鷹等待熱帶氣旋」,事實上是「等待熱氣流」,因為「熱帶氣旋」就是颱風,而颱風來的時候,老鷹就躲起來而不可能飛上天的。我同意人都難免犯錯,但時常犯錯又在強勢媒體護航下,根本不覺有錯,那就是他所屬團體的災難了。公元二千年因停建核四事件,藍營要罷免阿扁總統,當時有好事之徒幸災樂禍,認為機會來了,起鬨要蘇先生取代扁在綠營的領袖地位,我看他欣然接受的樣子就知道民進黨不會太好過了。很可惜,他並不知道這是一種中邪的思想。而就任閣時說「半年內治安沒變好就下台」,後來沒交代,這種事也要深自檢討,不要把信口開河當成問候朋友的口頭禪;至於不選新北市時,藉口什麼「民主原理不選第三次」,這也是淺薄的胡說八道,因憲法沒有禁止隔屆再選的規定,且世界各國名城首長當三任的比比皆是,顯然是他自己的亂湊亂搭,何況當初也是他自己先說要選北縣長的;而蘇先生為什麼特具民進黨內不團結的基因?很可能是他唸書只唸一半,漏掉了更重要的下半段──魯迅

是有說「橫眉冷對千夫指」,但更精典的是接下來的,「俯首甘為孺子牛」。


這一點謝先生是做到了,因此他打從一開始,就甘心去支持一個和民進黨很陌生的新人蔡英文,這是一種很不容易做到的政治情操。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中,要找出有「橫眉冷對千夫指」對抗強權能耐的,比比皆是,但要當政治領袖的,恐怕還要再升一級,也懂得「俯首甘為孺子牛」,才能真正創造典範。這一點蘇先生若做得到,民進黨早就天下太平了。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