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蠻基因可休矣
老包
2010/11/17 第期
親愛的讀者,下星期五都選舉就要投票見真章了,完全執政、一黨獨霸的國民黨,由於當家能力太差,逐漸被民眾看破手腳,以致氣勢相當疲弱;雖說選舉結果仍屬未知數,但執政黨已經有點沉不住氣,開始怨天尤人,除了運用檢調威嚇網路言論(廖小貓事件),更在炮製一個圍剿台派媒體的「三明治事件」,執政格調淪落到這個地步,實令人不敢恭維。

所謂「三明治事件」,按照老K在戒嚴時代對付異己時習見的說法,也就是「三合一敵人」的意思。在這裡它指的是三立電視台、民視、自由時報,在一片藍兮兮的媒體生態中,僅存的少數台派媒體。舉例來說,有線電視頻道中,新聞台區塊從第五十到五十八台,三立與民視也不過只占其二,其餘近八成不是藍色統媒就是淺藍。這麼少的比例,藍色集團還是難以忍受,一副必欲除之而後快的模樣,實在令人訝異。過去我常提到媒體生態嚴重失衡的台灣危機,也分析了統媒勢力已大到自成「產業聚落」文化霸權現象,台派聲音遭到壓抑,而台派媒體要生存也更形困難。然而這麼寒酸的台派媒體,國民黨與統媒集團仍視為大敵,竟發起圍剿行動,可見這個陣營的民主素養,實在有夠差。


 


藍營揚言要對僅存的三家台派媒體採法律行動,這當然只是表面的說法,從更深層的意涵來看,國共聯手的今天,台派媒體所面對的壓力,恐怕也非外人所能感受。舉例而言,廣告客戶可能就會面臨當權者壓迫而流失現象,而國共勢力欲介入經營權的企圖,也會更形陰狠……這些都是當事人才會感受到的痛苦。不過從好的一面來看,「三明治(三民自)」會讓藍營咬牙切齒,證明最近以來台派陣營是展現了破釜沉舟的團結力道,不再像昔日的一盤散沙,這也真令人欣慰了。可是我還是有些微的,古人「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式感慨──那就是藍色統派集團為何僅用三個字(三明治),就輕易「打包」了傳達台灣主體意識的台派傳媒?那如果我們要講解統派傳媒的勢力時,要用多少個字才能完整加以打包?恐怕是族繁不及備載吧。


 


理應佔絕對多數的台灣命運共同體傳媒生態,竟然區區三個字就被打包了,實在叫人洩氣,但這也提醒我們要繼續奮鬥去爭取打造,改變這種童養媳宿命。而縱使只有不到三成的媒體生態比例,藍色集團的黨、政、媒、學界,竟也要發起圍剿運動,這種「萬山不許一溪奔」蠻橫心態,正是藍色集團潛在中國因素作祟吧?昔日蔣家威權時代,見有異議者採黨外雜誌形式傳播,就由威權打手警總出面,全以「涉及叛亂」威嚇查禁;現在警總在民主化浪潮中被消滅了,就換由另一種手法圍剿,骨子裡則是相同的基因作祟。中國因不爽劉曉波是異議分將他抓去坐牢,劉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它也無動於衷不釋放──世界上還有另一個獨裁國家緬甸,關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但翁山蘇姬最近已被釋放,獨剩中國在讓人非議。寫到這裡,忽然傳來一則廣州亞運,我跆拳道最有得金牌希望的選手楊淑君,被蠻橫做掉、令人憤怒的大新聞。這一則新聞當然令上任以來一路諂媚中國的馬政府臉上無光,但我們也應趁此機會奉勸這一群親中的藍色集團,趕快醒來沖淡你們身上的中國息氣吧,別再千方百計要把台灣資源拿去當你們親中的伴手禮了。藉這個機會,也錄一段楊淑君的教練,在被粗蠻做掉後所說的痛心話,轉送給近來益見蠻橫的藍色集團:「早知道會有奧步(因為是中國主辦,就不可能讓台灣好過),但沒想到這麼粗魯!」我們也早知道威權遺孽在聲勢不旺時,會不顧民主社會多元化特質,會有種種奧步,沒想到會粗魯到去對付同情居少數在野黨的媒體!


 


話說回來,只要一談到媒體生態,就會令人快樂不起來,但最近倒有一件小事令我小小的自得其樂一下,願提出來和大家分享。在我們的生活經驗中,很多人和我一樣,對充斥的以大欺小政治訊息感到煩悶時,常會聽聽音樂電台沖淡不快。台灣有個愛樂電台,其專業水準較諸進步國家並不遜色,聽久了會覺得與有榮焉,覺得台灣人的素質,不見得是那一群威權遺孽所表現的那般腐氣,民間社會潛在的生命力,其實相當優秀。最近這一家電台推出一系列「感恩活動」,在慶祝電台十六歲生日,我內心也跟著感懷起來。我的感懷是有若干原因的,因為十六年前成立的這一家電台,正是一九九四年李登輝時代,前一年軍頭內閣郝柏村才在李登輝、民進黨「柔性合作」下,倉皇下台。之前我曾講過一個歷史故事,民進黨要和李登輝「柔性合作」時,曾因我的強烈建議,提出「電子媒體解禁釋出」的政策交換條件,當時的李連政府採納,終於有了隨後的破天荒開放政策。這一家愛樂電台,就是那一波開放政策中成立的。我現在講這個,並不是要這一家電台來對我們「感恩」(畢竟那是他們努力的成果),而是要表達一種與有榮焉的心情──當我們為公眾利益盡了心力時,別人也許不清楚那些折衝的艱辛過程,但在社會生命力的傳承意義上,我們也分享了那種多元民主的驕傲與喜悅。


 


這個故事也要送給正在憤憤不平、灰心洩氣、備受委屈的楊淑君,及其家人。沒錯,從世俗價值來看,你們是吃了莫大的眼前虧,但長遠來看,所謂天上掉下來的「電子襪」整人事件,將會是親中政府媚中政策的一大記耳光,這對台灣人的主體性福祉,是有很大貢獻的;這對台灣命運共同體的建立,是有很大幫助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