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放棄接手 機場聯外擬三軌並進
汪碧治
2003/04/17 第369期
交通部提出台鐵桃林支線、捷運藍線和機場捷運新BOT案三條軌道系統,由於功能類似造成投資浪費,招致外界不少批評。
機場捷運一波三折,在長生出局後,曾表達強烈承接意願的最優先申請人中華工程團隊,在和交通部舉行議約啟始會議後,雙方協商尚未滿三周,中工團隊卻在四月十一日宣布放棄,吵嚷不休長達七年的機場捷運BOT案,又回到原點,交通部並隨即宣布重新辦理BOT,同時啟動三項中正機場聯外軌道系統,以挽救民眾對政府興建機場捷運的信心。

◆傳出中工接手 股價一度上揚

中正機場捷運BOT案今年初長生出局後,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從中央到地方為機場捷運替代方案爭吵不休,中華工程團隊卻跌破外界眼鏡,表達承接意願。由於中工規劃路線沿著高速公路邊坡施工,和爭取走長生路線的台北縣地方民意期待有極大落差,再加上中華工程財務問題一直不被外界看好,在中工表態後,外界多半持觀望態度,認為中工若承接機場捷運,未來財務必定相當吃緊。

雖然不被外界看好,不過依照行政程序遊戲規則,交通部、中工團隊仍然煞有其事合力上演這齣戲。中華工程優先議約權啟動後,中工團隊更出現股東超額認股表態支持,使當時的中工股價一度轉強,事實上,自中工決定接手消息釋出後,市場上即開始預期,中工若能順利接手機場捷運工程,未來可拿下土建的工程量至少可達四百億元,加上中工目前手邊的新莊、高雄捷運等工程,二○○三年的工程案數量將會大幅成長,連帶也影響中工股價表現。

只是中工機場捷運好夢不長,在拖了近一個月後,交通部高鐵局和中工團隊在三月廿七日開始進入議約階段,期間除了因依規定中工必須在議約四十五天內繳納二十億元保證金問題之外,雙方沒有共識,依照中工原有規劃路線,更出現了高速公路邊坡及台北端塔城街站的兩大難題。

◆代價變數都大 中工打退堂鼓

高鐵局官員解釋,中工路線沿著高速公路邊坡興建,和高速公路五股至楊梅拓寬工程,路線重疊,產生工程推動的技術困難,另外,塔城街站的環河快速道路,存有六十公尺深的基椿,使中工無法依招標規定,以地下化方式興建。

這兩大技術問題,將使中工的興建成本暴增達百億元以上,中工評估代價及變數太大,加上曾力主由政府接手興建長生路線,台北縣民意代表等各種政治勢力介入,希望中工更改路線,問題層出不窮,中工於是萌生打退堂鼓的念頭。

高鐵局官員指出,自三月廿七日雙方議約啟動後,進度相當快,整本合約已經談了一半,路線也已劃定,只不過,兩大技術問題在幾度協商無解後,中工機場捷運其實幾乎早已破局,而原本就不看好中工承接的交通部,也早已備妥交通部長林陵三最屬意的台鐵桃林支線、桃園捷運藍線替代方案,以及類似長生版路線,由省住都局早在一九九六年即規劃好的路廊為基礎,將做為未來中正機場捷運新BOT案。

交通部和中工團隊原本計劃四月十一日共同對外宣布,終止機場捷運議約,並對外公布這三條機場聯外系統因應方案,過程中還出現了小插曲,台北縣長蘇貞昌十日赴交通部拜會林陵三時,早已得知中工將放棄機場捷運的訊息,極力爭取長生路線的蘇貞昌回到縣府後,即向部份媒體記者釋放相關訊息,十一日上午消息見報,讓還在進行議約的交通部高鐵局官員和中工團隊相當不滿。

◆目前規畫路線 旨在嘉惠地方

中工團隊接手機場捷運的戲碼落幕,不過,交通部提出台鐵桃林支線、捷運藍線和機場捷運新BOT案三條軌道系統,由於功能類似造成投資浪費,也招致外界不少批評,其中,中正機場捷運BOT新路廊,由於和台北縣要求的長生路線幾乎相同,更被外界質疑是為台北縣量身打造。

不過,高鐵局官員解釋,這三條機場聯外軌道系統,功能、性質並不相同,由台鐵台北車站到中正機場的桃林支線更新案,定位為桃園地區捷運系統,在機場捷運完成前,只是做為機場聯外系統的過渡性方案,機場捷運線完工後,將停止台北到機場的營運,轉型為桃園區域捷運,兩者並不衝突,同時桃林支線的營運,對解決台鐵財務問題也「不無小補」。

高鐵局指出,中正機場捷運路廊的規劃,原本只有三條路可行,其一沿著淡水河東側興建,路線較遠,不列入考慮,另外二條就是沿著高速公路前進的中工版路線和長生線。

由於機場捷運旅客量有限,高鐵局官員認為,「蓋一條捷運不容易,要養活一條捷運,更不容易」,長生路線行經桃園、北縣精華地區,可帶動地方發展,區間通勤需求,也讓機場捷運發揮最大效益。

有了過去失敗教訓,交通部這次決定,機場捷運新BOT案,將由政府辦理土地徵收,先劃定路線,再進行BOT,以避免重複讓民間業者天馬行空規劃路線的錯誤,並縮短興建期程,交通部長林陵三說,相較過去,這個改變,已經向前跨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