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節奏的經營
老包
2010/08/25 第期
親愛的讀者,上星期談到綠營要對抗家大業大的藍營,基本上要掌握以小搏大的精髓,那就是團結再加上政治節奏的經營。以小搏大的條件,在往昔碰到扁家政治土石流時,談了也是白談,現在則是可以認真面對的時機,我在後面會進一步分析。但首先來看看藍色集團那些當權者,是如何在羞辱我們這些納稅人。

先看馬英九所提名、藍色國會通過的監察院長王建煊。這個傢伙顯然把監察院當成賣藥郎中的地攤樂園,時常講一些王樂仔仙的五四三,久而久之,發現那些花招,都比不上馬政府遂行國共聯合陣線的新聞震撼,就乾脆來一道「重鹼」的新菜。此一新招就是召開新書發表會,利用監院公器找來媒體記者,大談他的性愛觀。坦白說,這如果是在民進黨執政時代,發生在綠營提名通過的人選身上,這個人大概早被藍色政媒送去阿達院了,怎麼可能還坐在那個位置「喪權辱國」。馬英九所打造的監察院,當然還不只這一樁笑話。最近也發生某藍色監委,利用監察權,向一位文化人恐嚇的離譜事件。原來是文化人研究史實後,發現列寧曾說孫中山太多空想,如同「少女般的天真」,但這些發現完全砥觸了深藍信徒說孫中山是神聖偉人的政治包裝,該監委就發飆揚言打壓了。一邊想要用A片題材賣弄話題,另一邊則以新警總自居,不三不四到這種地步。


而令人吐血的還有台北市的「花錢博覽會」,這一陣子又被民進黨市議員舉發,其所購買的花卉植物,價格竟是數倍到數十倍的離譜高昂。一百二十億天價打造的花博,按照這種灌水比例,如果是民進黨的地方首長來做,應該幾億元就可以完成了(不久前才順利閉幕的宜蘭童玩節,馬政府雖刻意打壓不肯給經費,花小錢還不是辦得有聲有色)。藍色執政的天空下,由於有獨大的議會及藍媒護航,在「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政治原理下,儼然罪犯及無能者的天堂。台北人一方面要自我降低標準,去乘坐彆扭的詐胡線捷運及貓纜,另一方面又因為錢太多(分配到最多預算資源),還得眼睜睜看藍色當權者大玩花錢幻術,市民盡成冤大頭。有錢,但換不到尊嚴,這真是一個很奇怪的城市。


至於中央政府,更是不把人民的納稅錢看在眼裡。馬英九主政兩年,他舉債的額度,竟已超過綠色執政八年的總和。但花了那麼多錢,又得到了什麼成果?根據蓋洛普公司最新出爐的民調,台灣人想要外移的人口,竟高達百分之二十一!此一數據等同非洲的馬利、亞洲的越南、歐洲的羅馬尼亞與塞爾維亞,台灣這個國家,其潛在的不幸福感,在這些數據,就可觀察到。古人說「危邦莫入」,現代人則乾脆「危邦莫住」矣。當然,如民眾的實質薪資倒退十三年、貧富差距史上最高等等,自然也是我們評斷這個政府執政品質的依據。而這種治國品質,也大概只有菲警在處理一樁內部行政怨氣,所導致挾持港遊客事件時,竟將原本沒有危險的人質,處理成人肉盾牌喪命多條,事後其總統還談笑風生,這種昏庸奇譚可相比。簡單的說,這是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國度,人們在十二年前、四年前選錯了台北市長,兩年多前又選錯了總統,累積下來的業障,就必須由大家共同承擔。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民主原理。總之,由於欠缺足夠的制衡力量,當權者就容易出現腐化蠻橫的一面,但可以肆無忌憚亂花錢,把國家經營到人民想外移的地步,那就是近乎邪惡了。


民主原理則是:邪門的執政者,我們有權、也有義務將其換掉。因此,我想再來談談以小搏大的兩項要件:團結與政治節奏的經營。在台灣人的政治家中,擅於政治節奏經營者,其實非常多,李登輝算是箇中佼佼者,謝長廷也相當有天份。前者在主政的十二年期間,將台灣從外來政權高壓統治、特務橫行的政經環境,改造為自由民主的「特殊台灣路線」,其過程驚心動魄,政治節奏令人擊節讚賞。卸任總統的時機點,也維持其獨特的李氏節奏,先是讓外界猜測其「民選連任」的可能性(他始終不回答這個問題),繼之不動聲色推出回憶錄「台灣的主張」,在書末用一個章節「李登輝不在位後的台灣」,以一種藝術表現手法,回答了各界的想像。卸任總統後,到了二○○四年,在關鍵時刻也以相當具有政治節奏的「百萬人牽手護台灣」運動,協助陳水扁低空掠過,當選連任總統;直到最近,又創造了一句「棄馬保台」口號,逐漸在社會底層發酵。


至於謝長廷,掌握政治節奏的敏銳度,也相當傑出。早年在戒嚴時期蔣家特務環繞下,出其不意成立民進黨,其過程猶如冒險衝浪,既要利用浪頭的動力,還要維持身體平衡,稍有閃失就要重演二次美麗島受難事件,算是民主史上重要的政治節奏示範。而後協助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面對一股洶湧的希特勒式邪惡浪潮(當時不少善良的台北人都心有餘悸),又勇敢面對挑戰,以「每日一問趙少康」,成功逼退法西斯妖氣;膽識過人,很值得稱讚。至於後來為了避免和扁系兩強相爭,隻身轉赴南方開疆闢土,當選直轄市高雄市長(同一年反而陳水扁拼連任失敗),那也是膽識的背後,還要有政治節奏的感應與營造。而在經營高雄市方面,能夠在朝小野大的局面下,成功翻轉該市的風貌,使兩條重要的溪流由臭不可聞變為清澈,又開通捷運、爭取到饒富歷史意義的世運主辦權(兼及主場館傑作及龐大志工訓練)……,種種真金不怕火煉的政績,使其在政敵兇猛環繞下,猶能出類拔萃,率與掌握政治節奏有關。


然而很可惜的是,台灣人的政治家之中,陳水扁卻是一個最沒有政治節奏敏銳度的人。他常躲在傳統主流媒體的背後見風轉舵,看起來很忙碌,卻多是被耍得團團轉,以致很快就在北市長連任之役鎩羽。但他政治運氣不錯,因禍得福反而當選少數總統,後又在李、謝等人的加持下當選連任。只不過不懂政治節奏經營,全靠運氣的結果,一旦運氣用完了,自己也玩完了,甚至拖累整個民主派陣營。


我最近看到新北市老K參選人朱立倫在抱怨,稱蔡英文是「媒體寵兒」,不管是不是因為選情告急在牽拖,我都覺得這裡面潛藏某些綠營該警惕的因子。蔡英文是不是「媒體寵兒」我並不清楚,而能夠和主流媒體維持友善關係也是一件好事,但缺點是一不小心,就掉入昔日陳水扁風格的陷阱裡了。職是之故,我才要特別提到掌握政治節奏的重要性──天底下沒有當「媒體寵兒」,還能創造維新局面的,陳水扁和馬英九都是借鑑(阿扁任北市長時也曾是「媒體寵兒」,導致後來諸事誤判,甚至誤入岐途)。而最重要的,別忘了綠營的本質──那就是自始到可預見的將來,都處於以小搏大的政經環境之中,這也是台灣及台灣人的命運。既然是以小搏大,對於政治節奏的經營(政治節奏的核心就是政治信仰),就不可掉以輕心。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