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英雄
老包
2010/07/14 第期
親愛的讀者,上星期談到我們要讓台灣成為一個小而美的獨立國家,大家必須培養一種挑戰極限的勇氣,而對社會有影響力的意見領袖,更應具有若干古典情操,避免敵人以求田問舍的條件相誘引,使君「言無可采」。

當社會的意見領袖「言無可采」,或社會喪失挑戰極限勇氣時,我們成為獨立國家的重要元素,就會嚴重流失;隨波逐流的結果,台灣必然會步向香港後塵,成為中國的囊中物。馬政府上台之前,台灣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備受國際社會禮讚,主因是「在複雜的環境中,創造了民主奇蹟」,也就是說,我們發揮了挑戰極限的勇氣,形塑了台灣主體價值──李登輝擔任總統時,國際重要媒體,以「民主先生」(Mr. Democracy)稱頌他,而陳水扁在公元二千年當選總統時,國際媒體也以他當封面人物,標題是「接招吧,北京」──凡此都是很好的註腳。但是當馬英九在二○○八年,以相當高的票數當選總統時,這些重要的國際媒體,卻都不約而同,沉默以對了。


這是因為他們相當清楚,馬英九的高票當選,乃是一種政治惡鬥的結果,而台灣人在時代中挑戰極限的勇氣,顯然已嚴重磨損。簡單的說,稍有觀察力的人,都能清楚感受,馬英九所代表的,正是和台灣社會進化力量相拉扯的一方。馬政府上台以後所力推的政策主軸ECFA,基本上也是以弱化台灣主體價值在舖陳,對於台灣挑戰極限的勇氣,大潑泠水(ECFA簽訂,其宣傳主軸就是稱台灣必須仰賴中國,才能有活路)。換言之,國共聯合陣線為了能夠順利操作,首要之務就是讓台灣人擁抱一種濃厚的自卑感,也就是傳統上某種「認命」的負面因子,以被殖民的命運,來交換某些國共聯合陣線所宣稱的經濟利益。我最近從一個小地方觀察到馬英九的政治風格,更加深了這種惡劣印象──在世足熱中,他公開宣稱足球運動並不適合我們。從馬氏思維來看台灣,以目前大環境所充斥的童養媳氛圍,還有什麼運動項目是「適合」台灣人的?企業家在政府的誘引下,只追求投資中國,而不願投資台灣──一個近乎被遺棄的國家,它還能發展什麼運動項目?盧彥勳在國外四處征戰,背後支撐他的資源寒酸到可以,不就是一個例子?而撞球運動適合台灣嗎?有「撞球神童」稱號的兩個運動員,其中吳珈慶被迫出走流浪他鄉,而楊清順日前也宣布封桿不玩了,主因是看不到未來;兩個指標性明星球員的前途茫茫,已可說明一切。一個不能為社會創造生命力的政府,所帶來的就是這種惡果。


國家元首稱台灣人不適合足球運動,這也可能和其個人的膚淺有關。運動精神可貴的就是挑戰極限的能量發揮,國家元首不在這方面多所激勵,反而趁機大潑冷水,更可見其人所特具的反進化因子了。別說世足賽這種英式足球運動了,縱使更激烈而獨特的美式足球,其最新的年度MVP(最有價值球員),正好就是一位身高不滿一七○的球員!而按照這種馬氏思維,我們似乎不難想像他會操作國共聯合陣線,必然包含「台灣想成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別夢想了!」這樣的嗤之以鼻吧?這是關於總統令人倒胃口的見解,至於他所挑選的閣揆,又是什麼樣的天才呢?最近國民黨政府打算在台灣西海岸,破壞全國最大的一塊濕地,並改變廣大的出海口生態,以便興建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在老K統治集團的行為模式中,如同北市花博被稱為「花錢博覽會」,此項由國營企業花大錢進行的大開發案,大概也更方便統治集團上下其手,實驗「以錢生權」的傳統遊戲吧?但此舉引來環保及保育人士抗議,因為此項開發案若開始進行,台灣特有,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為瀕臨絕種的珍貴白海豚(俗稱媽祖魚),必然只有步向滅亡一途。因此,他們就在網路發起搶救白海豚運動,轟轟烈烈的,而吳敦義似乎很不以為然,他就講了一句「海豚會轉彎」的天才名言,以反駁這一項抗議運動。


台灣白海豚(媽祖魚)是獨立種群,數量不到一百隻,這若在國外,早就成為國家之寶,大力呵護,就怕有所照顧不週了,怎麼可能如此粗暴褻凟?吳敦義說「海豚會轉彎」,對保育人士來說,當然是很沒常識、又不具環保素養的蠻橫說法,但縱使「會轉彎」那又怎樣?世界上有點進步環保意識的國家,只要有保育類海中生物游經該國海域,都會在岸邊適當地點,設置觀看區,並大力宣傳為觀光景點,但台灣卻要這些寶貝「轉彎」別來,這是什麼大人涵養?當然,這也令我想起昔日馬英九在北市長任內,曾大發神經要市民「多多用水」,這兩人真是半斤八兩,果然是絕配。


而在進步國家中,自然濕地已成為國家之寶,此點實不必多加解釋,但老K卻毫無疼惜之心,只為了某些自以為有賺頭的利益,要把前人辛苦留下的自然福報,轉為永世業障。這種粗暴的、不珍惜土地的手法,我在不久前的一篇報導中就看到中國當局是如此對付香港的,但今天國共聯合陣線,卻由國民黨搶先來料理台灣,那真是兄弟有志一同了──報導說香港回歸中國後,中國就快馬加鞭的將很多「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推倒,只剩下一幢前港督府。對此,早年拍「蘇絲黃的世界」成名的女星關南施,她回港一遊,竟完全找不到當年的回憶,「香港對古蹟文物棄若敝屣的態度,使她大吃一驚」。寫下這篇文章的,是一位香港很有名的學者,文中就透露一種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無奈。


但我們不同,我們似乎還來得及。因此,這一群環保及保育人士,就串連在網路上,發起了這一場轟轟烈烈的「收復濕地,還我河口」、「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運動。此項運動目前已有三萬多人、認股一百四十萬股(每股一一九元)、約一億六千萬元的「國民信託」基金,以對抗老K政府的「出賣」!我們千萬不要小看這一股對抗老K當局的力量,因為類似的保護土地力量,就在不久前,曾使原本老神在在,以為在澎湖開設賭場的公投案穩過關的老K,硬生生踢到鐵板!在這裡面,更令我好奇與關注的,乃是這二項運動,並不依頼傳統媒體生態的主流媒體在發聲(主流媒體畢竟各有罩門,很不可靠),而是透過網路在串連(即我之前所稱,三太子哪吒「足下的風火輪」)。因為和傳統主流媒體脫勾,反而造就了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能量,這一點始終是我心嚮往之,感到痛快的。


總之,要對抗國共聯合陣線以自卑感圍堵台灣、讓台灣人喪失挑戰極限勇氣,這一群人已經率先挺身而出了。對我來說,他們有著古典小說所稱「撒豆成兵」的神力,可以和邪惡集團週旋到底。新聞報導說國共聯合陣線發威下,一家親綠電視台為了生存,可能易手經營並改變言論路線──看吧,這也就是我對傳統主流媒體,不敢寄以希望的原因之一。但生命總會找到出路,網路串連「保護濕地」的運動經驗,應可重燃我們挑戰極限的信心。他們很可能是未來「守護台灣」(除了土地,還有隨土地而成的精神)的大英雄呢!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