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的善念
老包
2010/05/26 第期
親愛的讀者,上星期談到台派媒體應該追求自我的成長,以便在台派陣營扮演一種積極性角色,而不是一次又一次的幫倒忙,使得台派在建立自己國家的經驗中,猶如薛西弗斯推巨石上山的宿命,眼看就要有好的結果,巨石卻又滾下山,苦命人只好重新來過。

這幾天民進黨在整合告一段落後,正式推出五都參選人,且黨主席選舉也一如預料,由蔡英文續任。蔡英文身為黨主席,親征新北市,在政治效應上是拉高了五都選舉的政黨對決音貝,同時也沖淡了蘇貞昌大玩one man show的造神負面意涵(畢竟是五個都會的集體戰)。我認為一開始有些人確實是把五都選舉當成「跳板」在玩耍的,但大型的選舉列車一開動,這些玩耍的心態都不可能繼續存在。以當前的政治氣勢來看,老K可能作夢都沒想到,為何他們打算一用再用的扁案羞辱牌,竟然那麼快就退燒了。冥冥中自有天意,老K把阿扁關在牢裡,他們或許認為這有助於把綠營和「貪腐」劃上等號,卻沒想到選民對政黨政治的渴望,已經自動拉起了一條防線,讓民進黨得以擺脫這種無謂的騷擾。


對民進黨來說,最痛苦的時期是阿扁當權又有不為外人知的心虛階段,在那個階段,台派再多的努力,都可能因為扁的莫名心虛而化為泡影。現在則單純清澈許多,馬英九或某些深藍的「范蘭欽」們,當然可以繼續抱著扁案牌詛咒綠營,但民進黨已經卸下枷鎖,該付出的代價也沒少過,薛西弗斯重新來過,推巨石上山的任務仍要進行。簡單的說,阿扁所留下的爛攤子,在民進黨菁英逐漸表現推石上山「永不放棄」的意志之後,選民事實上已經有了不少善意回應,並且這種回應也在逐漸加溫中。包括幾次的立委補選、縣市長改選或不久前令人跌破眼鏡的基層水利會改選,都提供了這種對政黨政治善意呵護的訊息(民進黨都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


我們因此必須特別珍惜這種人性文明的互動──一方永不放棄,另一方則鼓勵支持。眾所週知,蔡英文與蘇貞昌在競逐台北市或新北市的選擇上,確實有過不同意見,但從積極面來看,既已分別決定參選,就具有闡揚永不放棄精神的意義。我或許可以說一則小故事來加深大家的印象:去年有機會參加了一場獨派的聚會,當時大家仍處在政權淪陷與扁案醜聞的雙重錯愕中,會中氣氛很是低迷,有些人則針對「挺扁」或「切割扁」爭論不休,問到我的意見時,我毫不遲疑就說:「我很同情阿扁(在坐牢 ),但我更同情自己(看到好不容易推上山的巨石,被三兩下就踹落山腳下,曾因此哭了幾天)」,然後一位大老忽然很不平的說:「這些民進黨的四大天王,失去了政權,但辦公室一個比一個大!」我很想當場反駁這種不懷好意的說法,但顧慮現場氣氛而作罷。


隔不久見到那一場聚會的主人,也就是台獨聯盟黃主席,我向他表示那天某人的說法我有很不同的意見,老前輩叫我明說,他可以私下委婉勸說,我就說了,所謂「四大天王」的稱號是敵人的詛咒,我們不必隨之起舞;而這些菁英都是民主運動好不容易孕育出來的人才,如果只以刻薄的眼光,好像他們都必須淪為乞丐才能讓人沒話說,那也很奇怪。為什麼我們不能抱持疼惜的心理,多多鼓勵他們東山再起,為台灣前途而戰呢?他們若有個像樣的辦公室,就表示他們還沒放棄,有意網羅有志之士伺機再戰,這不是很好嗎?難道大家都要流落街頭才讓人沒話說?(還是會被人取笑一番吧?)總之,我認為對同志雪中送炭、鼓勵與加油打氣,較之刻薄打擊,更有助於台灣宿命的超越。同理,我對於那些動不動就叫人要「退出政壇」,或耍手段陷害同志的意念,也會覺得是有待改進的缺憾。


不管如何,只要是良善的意念,去傳達永不放棄的精神,應該都會逐漸得到選民的支持。我最近看到本土報很用心的在報導謝長廷發起的靜坐抗議活動(爭取ECFA公投運動),也看到曾對謝惡言相向的辜寬敏老先生,就和謝先生並肩坐在一起,雖然大家比較關注的仍是五都選舉,這樣的場景與表現,仍令人感到溫馨,也透露一種千金難換的團結價值(李前總統也出面呼籲力挺ECFA公投運動)。五都選舉還有半年的時間會發酵,根據我的觀察,民眾其實已經相當清楚,未來兩年內的每一場選舉(包括五都之役、立委全面改選、總統大選),都是本土綠營與國共兩黨合體的對決,雖是「藍綠對決」,但也隱藏一種「紅綠對決」的意涵。中國共產黨試圖透過台商與統媒的影響力,介入台灣政治,這和蘇聯(俄羅斯)共產黨,透過各種可能的挹注,去影響東歐各國或週邊小國的政治,道理是相同的,人們再也不會大驚小怪,但會在未來做出選擇。


因此,只要綠營的菁英,拿出「良善的意念」,相信選民都會給予熱烈回應,因為不管怎麼說,綠營菁英所留下的地方建設政績,其說服力仍會大過有如科幻小說般吹噓的ECFA行銷。但願綠營菁英(包括台派媒體)在各就其戰鬥位置後,能夠更體會人生「善念」的重要。下次再談。